對於健保費調漲爭議,台聯黨主席劉一德今(30)日說,應該先遏止觀感不佳的「黃安們」濫用健保資源;對於旅外國人的停復保的制度亦應該先進行修正,否則對於長居國內,誠實繳納健保費之國人實不公平。

劉一德表示,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出國兩年內,停又復保的有9.1萬人,保費總收入為4.48億元,其中使用健保約6萬人,總醫療支出為4.17億元;2018年;出國兩年以上除籍後返國設籍再復保的有2.5萬人,保費收入2.09億元,使用健保的有1.2萬人,總支出點數為2.29億元。看起來雖然不是健保財務吃緊的主因,但這些旅居外國者之僑居地,要不是在當地的醫療費遠高於台灣,就是醫療水準遠低於台灣,所以旅外國人一生病時就想到回台灣就醫,以便享受物廉價美的健保,實不可取。尤其「黃安們」的嘴臉更令國人不齒。

劉一德表示,健保制度為強制性社會保險。換言之,只要具有國籍就符合加保資格,一律都要參加,且有持續加保及繳納保費之義務,不得中斷。

劉一德說,目前旅居海外國人參加健保的樣態有四種,一是出國半年內返國者,不得停保,須持續繳納健保費;二是出國超過半年未滿兩年者,可在出國半年後辦理停保,二年內復保,無需繳回停保期間保費。三是出國逾兩年未滿四年者,因遭到除籍,健保也強制退保,倘若在四年內返國並設籍,也可立刻復保,自復保之日起繳費;第四種則是出國四年以上,如今返國設籍,則需等待六個月才能再加保,自復保之日起繳費。以上四種態樣中,第二、第三及第四種均違反全民健保制度強制性的精神,急待改善。

台聯呼籲,健保財務吃緊,政府在決定調漲健保費前,對於旅外國人的停復保應該先進行修正,否則對於長居國內,因應工作薪資誠實繳納每一分健保費之一般國人非常不公平。

台聯建議可以參考德國的做法,對於出國未滿二年者,應該取消辦理停保,持續繳納健保費。對於出國逾二年以上,已被除籍退保者,應追繳除籍退保期間的所有保費,始可復保。且旅居國外者大多為社經地位較高者,其追繳保費之級距不應採最低級距,而應參採其旅居國家國民平均所得做為保費級距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