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發生國民黨團丟豬內臟抗議,再度使得台灣國會殿堂的醜態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30日)要求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進行「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的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稱,國民黨團杯葛有「七大暗器」,才造成民進黨團難以將他們清場。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中央黨部臉書曾於11月25日發文,內文稱國民黨團這12次的杯葛,是因為民進黨不清場。鄭不滿稱,如果國民黨團這12次的杯葛是要民進黨清場,那國民黨的用心和目的,就是要民進黨處理掉他們,竟然有一個占領議場的黨團,希望民進黨清場,這是天下奇聞。

鄭運鵬表示,為什麼民進黨團沒辦法清場,是因為國民黨團有七大杯葛議事暗器,第一大暗器、「魔音傳腦」,從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時代,大家就講好議場不能帶麥克風,結果國民黨還是帶了,吵都吵死了;第二大暗器、「上門釘」,國民黨在6月29日曾拿鋼釘,釘在議場大門的皮門上;第三大暗器、「水花四濺」,就是丟水球,從2017年7月19日杯葛前瞻預算開始,連非立委的人都在丟,這個問題目前沒有再發生,但國民黨私下告訴他,其實上周五國民黨本來是要丟「血水」球。

鄭運鵬接著說,第四大暗器、「白粉」,有太白粉等,沾到衣服像在做胡椒餅一樣;第五大暗器、「撕毀票匭」,國民黨團曾把立法院議場現場的投票設施拿來砸;第六大暗器、「垃圾開花」,從珍珠板、折凳、議事錄、紙本國民黨都會拿來丟;第七大暗器、「丟內臟」,秀下限,變成國際笑話。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時則反擊,2007年民進黨立委曾丟鞋子,丟到立法院長王金平頭上;2010年民進黨立委搶議事人員的計時器,砸到時任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眼睛,害吳縫了8針;2011年,為抗議香蕉價格崩盤,當時有民進黨立委拿整串香蕉去丟農委會主委;還有以前民進黨在馬政府時代杯葛牛豬分離的時候,還曾潑豬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