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陸續實施振興方案以復甦遭疫情重創的經濟。而數款疫苗出現進展的消息激勵投資人信心,帶動全球股市大漲,將美股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指數推上歷史新高。然而,知名財經專家、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劍橋大學皇后學院院長伊爾艾朗(Mohamed A. El-Erian)卻敲響空頭警鐘,他坦言無法肯定多頭走勢將延續,並體醒投資人追求更多收益得同時,也在承擔更多違約與破產風險,當實際經濟並未迅速改善,投資人恐怕遭到「算帳」。

伊爾艾朗27日接受雅虎財經專訪時表示:「我能理解為何市場擁抱更高的目標,並且擁抱市況的改善,但我們面臨相當顛簸的路程。我推測未來幾個月將不幸見到一些公司承受龐大壓力。」他指出投資人正在涉險,而且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支撐投資人這麼做,尤其疫苗出現進展,讓疫情顯然有邁向終點的一天,而且聯準會也透露出要做為市場靠山的清楚意圖。

伊爾艾朗說:「只要我們相信將有疫苗問世,只要我們相信央行將把市場面臨的危險降到最低,不是對經濟,而是對市場,那麼人們就會追求更多報酬。」但他也警告,現在面臨一項可能的麻煩,是上述兩個因素無法修補的,也就是企業破產情況正在發生。他告訴投資人:「拜託請小心,再一次仔細分析,因為當你追求更多收益時,你正在承擔更多違約與破產風險,這是連央行都無法救你的。」

對於股市多頭走勢與現實世界脫鉤的情況,伊爾艾朗強調說:「實際經濟與華爾街之間的差距非常、非常大,而且正在擴大。這對社會來說並不妥善,對市場長期而言也不健康。你應該要擔心長期遭到算帳,尤其是當經濟並未迅速改善,可能促成一場非常高的資產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