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繼故宮博物院恐遭降級後,經濟部也傳將改制為「經濟及能源部」,並有4個單位將升格為「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0日)出面說明,整個組織改造計畫還在行政院,需要經過跨部會討論後才能做最後確認,並非由經濟部主導,至於單位升格為署,則是會給予較大的獨立自主性。

經濟部將進行組織改造,目前傳出,轄下商業司由幕僚單位轉型為「商業服務署」;國貿局整併國際合作處,升格為「國際貿易署」;能源局改制為「能源署」、中小企業處改制為「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王美花於立法院受訪指出,立法院2010年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明訂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將整併為29個,行政院自2012年啟動組織改造,近期也密集開會溝通組改草案,期盼定案後趕在這個立法院會期送到立院。

王美花表示,因為組織改造涉及到各部會,不適合由經濟部說明。至於成立數位發展部一事。王也說,這不是由經濟部主導,但各個部會都有單位要併進去,這部分還在做細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