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2月1日)就要實施秋冬防疫專案,3大方向為邊境管理、8大場所需強制戴口罩、醫療院所採檢通報。而邊境管理部份因要附3日內(含工作天)武漢肺炎核酸檢測報告引發熱議,多數民眾也對此項政策多有疑問,本刊特為讀者整理武漢肺炎核酸檢驗(PCR)報告10大Q&A,讓你一次搞懂秋冬邊境防疫。

Q1:秋冬防疫專案,邊境管制的新內容為何?

A1:凡是自機場入境,或是途經台灣任何機場轉機的旅客,不分國籍、來台目的,登機前都要提供登機前3個工作日以內的武漢肺炎核酸檢驗(PCR)報告。

Q2:核酸檢驗報告要到哪裡驗?內容該有哪些?

A2:由啟程地合格設立的醫療院所開立即可。

Q3:核酸檢驗報告內容該有哪些?

A3:要有7個項目:包括登機者護照姓名、出生年月日或護照號碼、採檢日、報告日、疾病名稱、檢驗方法、判讀結果等項目,正本、影本或電子報告書均可,英文、中文或中英對照版本都可。而若報告內容為法文、西班牙文等非中文或英文版本,若為啟航地官方語言且航空公司有能力協助核對相關資料,可同意受理登機,但若商務人士要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仍須提供中英文檢驗報告。

而檢驗報告姓名與護照姓名排列順序不同,或為雙重國籍、冠夫姓等導致姓名有所差異,只要航空公司比對確認為同一人即可適用。

Q4:核酸檢驗報告費用哪一方支付?

A4:檢驗報告費用由民眾自行負擔。費用與各國制度和民眾自身保險有關。

Q5:提供報告就可以搭機了嗎?

A5:檢驗報告有3種結果,只有結果陰性者可順利搭機,而若結果為陽性:需依照當地防疫規定治療或隔離。而有治療需求需回國,可按照「海外國人確認COVID-19之返國就醫專案申請作業原則」進行專案申請,以專案包機或醫療專機返台。

Q6:來不及做核酸檢測,無檢檢報告可登機嗎?

A6:需於事前徵得航空公司同意登機及安排機上指定座位,入境時須自費採檢且不得申請防疫補償,並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1萬至15萬元;若符合指揮中心提出的4類緊急或意外狀況並簽切結者,不會受罰。

Q7:是否有4種緊急或意外狀況可免附檢驗報告?

A7:是的,分述如下。

1)緊急協處:例如二親等以內奔喪或探視重病親屬、專案緊急就醫等,須主動切結並附死亡證明書、病危通知書、診斷證明書等文件。

2)來自無自費篩檢國家:目前共有6個國家無法提供自費採檢:吐瓦魯國、紐埃、斐濟、東加、貝里斯、聖露西亞。

3)經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如必要且短期公務商務行程,並於境外採取適當防疫措施,須檢附佐證文件。

4)指揮中心公布的對象:目前尚未公布。

Q8:無檢驗報告者登機前的防疫規定是什麼?

A8:上述這4類民眾(不含轉機)無需附需於搭機前3天與航空公司連繫,說明無法提供檢驗報告的相關原因並徵得同意,而至航空公司報到時都須簽切結書,並依航空公司安排至機上指定區域搭乘,全程需戴口罩,並避免與他人交談,不得私自換位,需使用指定廁所。

Q9:無檢驗報告者入境後的防疫規定是什麼?

A9:上述4類民眾(不含轉機)無需附檢驗報告者,入境後需主動出示入境檢疫切結書與相關證明文件,由機場檢疫人員判定是否有症狀,若有症狀者依檢疫規定辦理採檢或送醫治療而,無症狀者依規定自費採檢。

Q10:檢驗報告造假、不實的處罰是什麼?

A10:提出不實檢驗報告,或拒絕、規避、妨礙相關檢疫措施,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69條規定,開罰1萬至15萬元;不實檢驗報告則將追究偽造文書印文罪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