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中國加密貨幣第一大詐騙案」的交易平台「PlusToken」傳銷案,近日二審結果出爐,法院駁回上訴,按原判決沒收不法所得資金及收益,金額超過人民幣5215億元(約新台幣2.26兆元),非常驚人!

綜合界面新聞、澎湃新聞等多家中媒報導,以陳波為首謀的詐騙集團在2018年成立數位貨幣平台「PlusToken」並開發相關應用程序,隨後以區塊鏈技術為噱頭,宣稱可讓投資人持有的加密貨幣增值,代價是繳交相當於500美元(約新台幣1.4萬元)以上的加密貨幣。

由於近年來加密貨幣知名度漸高,平台成功吸引大批投資人加入,一年內就收到包括比特幣、比特現金、達世幣、萊特幣、以太坊在內的8種加密貨幣,市值約14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51.3億元)。

但警方調查後發現,該集團並未經營任何實際活動,本質上屬於傳銷,透過網路在中國及韓國、日本等國傳播,所得全被該集團成員用於個人花費,包括購買豪宅、名車等。由於整起案件參與者高達200多萬人,層數高達3292層,被稱為「中國幣圈第一大案」。

去年夏季起,該集團成員陸續被中國警方逮捕,今年9月一審判決陳波等14名被告被判處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罰金,並沒收不法所得與收益,近日二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今年6月中,台灣也發生一起打著區塊鏈名義的加密貨幣詐騙案,受害金額高達9億元,且類似事件層出不窮。據區塊鏈鑑識公司CipherTrace的報告,光是今年前5個月,攸關加密貨幣的竊盜、駭客及詐騙總損失就高達13.6億美元!資安專家表示,虛擬貨幣本身並非詐騙,但確實被不少詐騙集團利用來非法吸金,投資人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