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運領袖、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結束72小時的單獨牢房囚禁,已經被送往荔枝角拘留所。日前香港工黨張超雄在臉書透露,自己28日去探視黃之鋒,黃已經從醫院回到荔枝角拘留所,2人透過玻璃窗對談,黃之鋒不但沒有倦容,反而堅定地表示,「只要人心不死,時機一到,運動必會再現」。

黃之鋒與其他香港眾志2名幹部:周庭與前主席林朗彥,上週一(23日)為去年反送中運動時的包圍香港警察總署案部出庭,3人都事先預告會認罪,而且也早就做好當庭收押準備。果然,3人遭到立即收押,其中黃之鋒被獄方指稱腹內有「異物」,刻意安排住單人牢房(水飯房),24小時都亮著燈,不准黃之鋒接觸其他人。

當時黃之鋒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書面專訪表示,他被單獨囚禁,燈光太亮難以入睡,也不准做運動。但他不改其志,強調就算可能判刑,但香港的民主運動不會因為周庭、林朗彥與他的入獄而停止。

香港工黨張超雄28日前往探視黃之鋒,後來在臉書透露,黃之鋒已經離開單獨囚房,並從醫院回到荔枝角拘留所,等候下月2日的判刑。

張超雄在臉書描述,黃之鋒狀態還可以,「在玻璃窗後面的他卻沒有倦容」,在禁閉室裡過著24小時不關燈、每4小時量血壓,而且完全沒有放風的生活後,黃之鋒說他能夠離開這個監獄中的監獄,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人在運動在」,張超雄轉述黃之鋒的話表示,「只要人心不死,時機一到,運動必會再現」,希望大家保重。黃自稱在獄中的無力感較少,心情較輕鬆,因為在獄裡沒辦法作為,大家都能理解。

目前黃之鋒等3人包圍警總案將在12月2日宣判,而黃之鋒還有另外2案在身,也將分別在12月5日、明年2月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