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29)日指出,自從陳菊院長上任以來,為了精進每年數以萬計的陳情案件受理業務,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全國首創的「遠距視訊陳情」,即將在121日登場,民眾要跟監察院陳情,又多了一種管道。這項新措施,具體展現監察院作為最高人權機關的友善便民新風貌,讓偏鄉、交通不便地區的陳情人,或者高齡、身心障礙、行動不便的陳情人,充分感受到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

監院表示,監察院每年平均受理15千件的人民陳情案件,顯見人民對於監察委員有高度的期待。而這些案件量的來源,是民眾透過4種方式,多屬傳統式陳情,包括:一、親自到監察院,向值日的監察委員陳情。二、當面向在各地巡察的監察委員陳情。三、郵寄或傳真陳情書給監察院。四、經由監察院網站的陳情信箱陳情。

監院表示,為順應資訊化、科技化的時代來臨,監察院求新求變積極推動陳情管道數位化,建構友善便民無障礙的陳情環境,領先全國創設遠距視訊陳情,運用會議協作系統,受理全國各縣市的陳情案件。

監院表示,為了使新制順利推行,今年12月份先行試辦,率先登場的是東部的花蓮縣及離島的澎湖縣。1225日將安排陳情人在花蓮縣審計室、1228日在澎湖縣審計室,分別與位在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的監察委員,進行視訊連線陳情,經由口述傳達,溝通對話,傾聽民眾的苦情心聲。想要利用視訊陳情的民眾,從121日起至128日止,可以先在監察院網站首頁的「便民服務/預約視訊陳情」專區預約登錄。(監察院/便民服務:https://www.cy.gov.tw/cl.aspx?n=187

監院表示,視訊陳情新制從1101月起正式開辦,每個月輪流1個或2個縣市辦理,並且固定於每月21日,在監察院網站首頁預告下個月的視訊連線縣市及連線日期。視訊陳情是採取預約制,陳情人必須先上網預約登錄,監察院才能進一步通知後續的視訊連線事宜。至於陳情人所在的視訊地點,監察院會事先安排妥當。為了方便陳情人前往,原則上安排在該縣市市中心的公務機關(構)進行視訊連線。

監院表示,監察院作為國家最高人權機關,為陳情人建立多元、友善、便民、智慧的陳情管道,責無旁貸。即將在121日上線的視訊陳情,是監察院首創的數位科技陳情管道,將為受理人民陳情案件的數位轉型,建立新的里程碑,為陳情服務開啟新的扉頁,可望成功踏出數位變革的第一步,使監察院與人民之間,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