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否12月再度號召民眾上街,力阻萊豬開放,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上午參加台中市黨慶活動受訪表示決定權並不在在野黨,「是不是上街頭,決定權在執政黨」,民進黨能不能真正回應民意的訴求,才是決定的主因。

江啟臣說,1122已經有好幾萬人上街,執政黨如果一意孤行,持續對民眾的聲音選擇聽不到、看不見、把在野黨當塑膠,他認為民眾的怒吼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國民黨會尊重人民。

對於國民黨青年團長日前發言,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是一個包容、多元的政黨,不同的意見都可以討論,現在黨內最大共識就是扮演一個稱職的在野黨,反映民意、監督政府,把監督政府的事情做好就是國民黨現在最重要的事情。

針對立法院攻防登外媒版面,江啟臣則回應,他昨日第一手看了很多外媒報導,包括法新社、美聯社、日本通訊社、BBCCNN等主流通訊社,以及一些主流外國媒體報導包括英國媒體衛報等,基本報導內容都算平衡。

江啟臣說,民進黨的朋友們不要惡意的帶風向、扭曲事實,國會裡的這些攻防都是很正常的,從國外媒體的報導內容中更可以看出,凸顯的就是台灣民眾對於開放萊豬這件事情並不同意,而且是高度的反對,他也請大家仔細去看這些外媒報導的內部內容。

有關民進黨人士認為江啟臣邀約蔡英文總統辯論萊豬政策,無法與當年ECFA類比,江啟臣表示,萊豬跟ECFA當然是不一樣的議題,但都是國家的重大政策議題,也是民眾高度關心的議題。

他認為,民進黨過去也曾經在野,應該知道民意在哪裡,不要選擇逃避、迴避民眾所關心的重大政策議題。前天的民調再次凸顯有高達六成七甚至更高的民意支持應該公投,甚至民眾也會去公投,代表民眾高度關心。一些基層里長也呼籲蔡總統勇敢站出來辯論,讓真理越辯越明,也讓蔡總統有機會清楚地跟民眾說明,為什麼8/28要做這麼一個重大的決定?他強調,蔡總統應告訴人民所謂的國家利益是什麼?因為就國民黨的了解,民眾所認為的國家利益是人民的健康,沒有健康也沒有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