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長期磨練,「2020 看見家鄉—英雄旅程」迎來最終站。來自全台 7 所國中小的空拍戰士們,透過田野踏查、採訪、空拍、剪輯,製作出一部關於家鄉的動人紀錄片。《2020 看見家鄉成果影展》今(28)日在成功大學舉辦,也邀請到台南市長黃偉哲、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MOMO TV總經理李儒林等人參與影展。

黃偉哲蒞臨現場觀賞看見家鄉紀錄片時表示,藉由台南市樹林國小製作的《樹子脚鶴逗陣》,認識世代傳承的故事,令他感觸特別深刻。他強調,孩童透過看見家鄉,能發現家鄉的美好與不足,認識腳下成長的土地, 這樣的教育活動,值得所有人的推動,使台灣的孩童都能「看見家鄉」。

由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發起的「看見家鄉小導演計畫」,今年與 7 所國中小合作,涵蓋台灣中部的雲林縣成功國小、屏東縣鹽洲國小、台南市樹林國小、宜蘭縣湖山國小、花蓮縣玉里國小、台東縣賓茂國中,以及來自外島的澎湖縣嵵裡國小,共53位學員。其中9位更是曾參與看見家鄉的 「回流」小學員,以更深刻的角度,描繪家鄉記憶與人文情感。

學員們歷經數月努力,在各校師長、專業隊輔團隊的協助下,從零出發,成功誕下關於他們家鄉的紀錄片。湖山國小探索百果山的秘密;玉里國小以傳遞幸福的行動郵車為主題;賓茂國中將故事聚焦於曾離開部落的族人,進一步傳達排灣族人對文化及家鄉的熱愛。

成功國小帶領觀眾走進茶產業的重鎮—坪頂社區;鹽洲國小描繪校內與周遭, 有別於東港的特色和風景;樹林國小深入體驗「白鶴陣」,世代傳承的小故事也 不容錯過;最後與位於澎湖的嵵裡國小,一同探究石滬的神秘與奧妙。此外, 除了 9 位回流小導演的創作,學員們更帶來親手製作,或連結地方特色的家鄉 小物,都在《2020 看見家鄉成果影展》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