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今年五月中國才暫停進口來自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斯州等五個肉品加工廠的牛肉,本月初又宣布禁止進口七類澳洲商品,包括龍蝦、葡萄酒、糖、大麥、銅礦、煤炭和原木。中國商務部27日公告,自28日起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以保證金形式收取澳洲進口葡萄酒107%至212.1%關稅,兩國間緊張局勢加劇。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商務部表示,原產於澳洲的進口葡萄酒存在傾銷情況,使中國國內葡萄酒產業受到實質損害,因此自28日起,進口「裝入2公升及以下容器」的澳洲葡萄酒需向中國海關繳納「保證金」,比率為107.1%至212.1%。

面對中國屢次以貿易限制手段威脅,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批評該項措施「極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毫無根據」,並表示這對成千上萬的澳洲葡萄酒製造商來說是非常沮喪的時刻,「他們很真誠地在中國建立良好市場。」

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特(David Littleproud)則表示澳洲政府將會全力捍衛葡萄酒產業,並反對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商反傾銷的指控,他表示針對中國政府的行為,澳洲將會奮力抗戰,在10日的上訴期內做出回應,表明無傾銷行為,也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HO)尋求協助。

據《彭博》報導,由於新冠肺炎影響,今年澳洲的葡萄酒出口本就受到衝擊,澳洲葡萄與葡萄酒產業集團執行長巴塔格利(Tony Battaglene)表示,在中國政府11月初宣布澳洲進口商品禁令後,就已有多筆中國訂單被取消,出口商品量下降近60%,且都會受到中國海關的嚴格審查,而現在正值葡萄酒的出口旺季,不僅訂單量大減,已出貨的商品也被扣留在海關。

根據澳洲葡萄酒協會數據,中國是澳洲葡萄酒的最大買家,截至9月份,一年的進口額就達12億澳幣,《彭博》統計,在最新財政年度,亞洲國家約佔所有出口商品的39%,其中以中國最多。

中澳關係因澳洲政府公開主張調查新冠肺炎的起源而急劇惡化,且在軍事上,澳洲也積極與日本簽署防衛協議,並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和美國、東南亞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因此引發中方不滿,兩國關係陷入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