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疫情近來升溫,中國醫學專家鍾南山甚至建議,香港當務之急是進行全民檢測,對此,香港特首鄭月娥卻表示,若強行實施全民篩檢會讓香港付出沉重代價,可能帶來反效果,目前香港已進入全民收緊入境限制階段,之後將採取類似中國封閉式管理的方式來對抗疫情。

對於鍾南山的提議,林鄭月娥坦言,香港沒有中國體制的優勢,民眾無法相對服從,如果強行將中國防疫的方式套用在香港,可能會出現反效果,且若要進行全民篩檢,將可能面臨長達4至5周的封閉管理期,香港需要付出代價,因此必須考量科學根據、效益及能力。

林鄭月娥透露,香港10個多月以來的外防輸入工作上因各種原因有所鬆懈,因此目前政府將針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相關罰則進行檢視,而「指定酒店」檢疫上也正進入最後商討階段,之後會特別安排指定車輛進行接送,

林鄭月娥強調,外防輸入的防疫政策並非單純的口號而已,眼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香港又無法完全封關,所以外防輸入一直都相當重要,目前香港已進入全面收緊入境的限制階段,之後將會採取類似大陸的封閉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