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今(27)日為萊豬議題再度祭出杯葛手段,狂丟他們視為「雜碎」的豬內臟,罵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民進黨。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晚間憤怒的在臉書貼出各式豬料理的「深夜邪惡食堂」照片,強調這是台灣人愛呷的「腹內」,台南人的美食「香腸熟肉」,不是中國用詞的「雜碎」,豬的內臟徹底被污名化。

王定宇表示,國民黨今天在立法院荒腔走板的表現,引起了全國養豬協會、一般民眾、甚至國民黨自己的青年團普遍的撻伐,結果國民黨從黨主席到立院黨團不僅沒有一絲絲歉意,甚至於發文時還一再用「雜碎」來稱呼國民黨亂丟台灣豬的「腹內」。

王定宇指出,台灣人敬天惜食,豬的內臟不是叫做「雜碎」,台灣人愛吃內臟,不會嫌他們髒,所以「雜碎」這種高度負面的字眼,不是台灣人用來形容動物內臟的名詞。豬(獸類)的內臟我們說是「腹內」,在台南搭配巧手料理的「香腸熟肉」,就使用了許多「腹內」;雞(禽類)的內臟我們叫做「下水」,煮出來的湯叫做「下水湯」。這是有修飾、有美化的用詞,也是台灣美食文化重要的一環。

王定宇說,在傳統「香腸熟肉」攤不必食肉燥飯就能飽足。要在香腸熟肉攤吃飽,肉圓、米血、糯米腸等,無需喧賓奪主另外添來肉燥飯,這才是台南美食的王道。

台灣的祖先篳路藍縷,窮困的生活發展出「敬天惜食」的文化,愛吃豬的內臟,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發展出來的。台灣的先人對食物的恭敬心使然,為豬的內臟,取的名字,因此相當美化。

王定宇話鋒一轉,直指國民黨今天用豬內臟潑灑蘇院長,豬農協會出來抗議,他們擔心國民黨這樣做,會影響人們不敢吃豬內臟。國民黨說豬的內臟叫做「雜碎」,用來潑灑也隱涵雙關語,罵蘇院長和民進黨是「雜碎」,「豬的內臟」在今天的國會,竟然是被國民黨當作污穢的穢物來使用,豬的內臟徹底被污名化。

王定宇反問,國民黨內部沒有本土派嗎?為什麼連議事抗爭,都用中國的文化背景在展現?「國民黨立委中的台灣人,你們在黨內完全矮化?完全無法說明台灣人食用豬的內臟『敬天惜食』的文化?你們何其忍心?要把中國人取牛羊內臟的名字:『雜碎』兩個字,硬加在台灣豬的內臟身上?」

王定宇臉書全文。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