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7日)在抗議聲下,完成施政報告總質詢並備質詢。對此,民進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斥,國民黨立委、黨主席江啟臣所帶領的國民黨,已邁入幫派化、義和團化,這樣的在野黨無法好好監督,是國家危機。

蘇貞昌今天第13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在綠委護送下上台報告,藍委則朝向主席台倒動物內臟、阻擋施政報告,藍綠立委一度爆發衝突。蘇貞昌最後在抗議聲下,完成報告以及備質詢,中午12時30分離開議場。

民進黨團幹部下午召開記者會,包含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莊瑞雄、副幹事長蘇巧慧、郭國文、副書記長何志偉、黃世杰等人皆出席。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今天用嚴肅心情譴責國民黨,國民黨已展現出史上最荒謬一刻,在野黨已一代不如一代,完全不思考國會、國會運作方式;他說,國民黨立委、黨主席江啟臣所帶領的國民黨已邁入幫派化、義和團化,這樣的在野黨在國家運作上無法好好監督,是國家危機。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是沒大腦政黨、放棄逃避總質詢,他一再呼籲國民黨適可而止,不要挑戰民進黨底線,現在連豬內臟都拿出來,顯見是極度秀下限政黨,這讓他有一種感覺,國民黨將淪為永遠在野黨,呼籲國民黨回頭是岸。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不面對總質詢,用野蠻方式杯葛,浪費國家成本、要全民買單,讓國人無法接受。莊瑞雄說,蘇貞昌受邀立院報告,藍委林為洲、鄭麗文都是有質詢權力的人,卻拿著麥克風自言自語,失去和蘇對決機會很可惜,而這對在野黨來說是喪失自己權力。

郭國文批評,這次抗爭手段,是國會改選以來,最噁心手段,不但玷汙民主殿堂、污辱首長,更破壞民主體制,呼籲國民黨適可而止。何志偉也說,國民黨說要捍衛食安,卻是浪費國人時間、浪費食物。

民進黨團譴責藍委破壞總質詢。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