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在議場上午7時,搶先佔領主席台、發言台、官員席,立法院會9時開始,民進黨團提案變更議程,讓蘇貞昌直接上台報告,此舉引發藍委不滿,高喊「我們要國是論壇」、「先道歉再上台」。

藍委賴士葆怒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現在是立法院長嗎?現在已經9點、要開會,怎麼可以在這裡,相關規定就是10點前是國是論壇時間,面對傲慢的政府,絕對杯葛到底;莊瑞雄反擊說,你們都佔議場幾次了!

藍委林奕華也說,現在已經是開會時間,今天有20位委員登記,請院長秉持原則、進入議場主持議事,院長應該中立主持,不是某個政黨魁儡,我們要求院長進來主持議事,這才是民主風範。

藍委江啟臣指出,民進黨佔主席台,就代表要開會,要讓議事開始,現在是國是論壇時間,為何游院長不出來主持?「請游院長出來主持國是論壇,我們要國是論壇」。

藍委林為洲提及,先處理700多項報告事項的民生法案,讓它一讀付委,「先處理報告事項,再報告!」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9月18日開議,蘇貞昌自9月22日起至11月24日,累計12度赴立法院,欲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不過,藍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屢屢佔據議場,700多案報告事項也因此而卡關,民進黨團25日提前卡位,期盼蘇貞昌今天順利上台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