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明年元月開放萊豬進口,行政院昨日定調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萊豬進口管理原則,新北市長侯友宜批評,政院提出的這五項管理原則根本就是「畫錯重點」,不但沒做好源頭管理,豬肉進口後的包裝標示方式也講不清楚,建議政院要趕快建立源頭把關的SOP ,地方政府一定會全力配合查察。

侯友宜今(27)日受訪表示,昨天政院提出的萊豬管理5原則,就他看來,「口號比較多, 實質作法比較少」,尤其標示錯重點,例如整個源頭管理,既然肉品進口要查廠,就應該是新舊廠都要查;進口貨號也要清楚標示是「萊豬」或「非萊豬」,而不是僅標示來源產地,「來自哪裡的豬不重要,把是不是含有瘦肉精寫清楚,讓民眾一點就可辯識才是重點。」

侯友宜指出,既然總統蔡英文說過,會把萊豬資訊透明化,讓民眾一眼就可以分辨自行選擇吃或不吃,行政院就應該要做到,把標示萊豬寫清楚,民眾只要看到包裝或貨號就可以分辯是否為萊豬,「請記住,不要畫錯重點,把重點萊豬標出來。」

侯友宜批評,行政院在一開始源頭管理就沒有把萊豬標示出來,「重點就畫錯了」,另外,肉品加工廠及下游散裝的貨品包裝、標示作法也沒有說清楚。他認為行政院在萊豬管制作為上仍有待調整,建議政院應該建立SOP,地方政府一定全力配合,在人力物力允許的情況下全面查察,「 只有源頭把關加工廠系列到下游,萊豬標示清楚,我們地方才好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