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今(27)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已12度被國民黨立委杯葛無法順利進行。民進黨團立委們自25日下午就在議場前夜宿排班,要確保今天議事順暢進行。今早6點多,多位民進黨立委坐在議場門口前階梯守候預備;到了7點立法院議場一開門,綠委就搶先進入佔據主席台、官員席、發言台、備詢台4個據點,而藍營則是在發言台前舉牌抗議。

民進黨男性立委昨晚全數輪值大夜班,女立委則是清晨6點多到現場會合。民進黨團還特地準備立院的著名早餐「阜杭豆漿」給立委,現場有的人趁等候的時候吃早餐、補充體力,有的人則是滑手機、殺時間。

國民黨立委則是身穿黑色「反萊豬」T恤,配上行動GoPro。藍營立委在6點多陸續抵達立院後,先到黨團內研商對策,議場開門前才到大門前與綠委對峙。議場一開門,現場有些許肢體推擠,雙方喊話此起彼落,但並未演變成全武行。

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為對放寬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政策道歉,因此自立法院9月18日開議至今,已第12度杯葛議事,讓蘇貞昌始終無法順利上台報告。

總召柯建銘表示,照計畫來說,就是要在秋鬥遊行後「清場」。不管秋鬥的參與人數為何都不會改變,且可能的情況都事前沙盤推演過。所有行動已在黨團會議中通過,全部按照黨團的指揮進行,現場的文攻武鬥會很複雜。

柯建銘也表示,從現在開始算起,還有10次院會,完成總質詢只需要8次院會,還有2次院會。屆時會和國民黨直球對決,不管是查廠或是貨號,都用表決來決定。他強調,終須一戰,立法院有衝突不是第一天,國民黨不要逃避總質詢,也不要挑戰民進黨的決心。

 

數名民進黨立委今清晨許,赴立法院門前集合。   圖/蘇巧慧臉書

數名民進黨立委今清晨許,赴立法院門前集合。   圖/劉世芳臉書

民進黨團準備著名早餐「阜杭豆漿」。   圖/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