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後一個月,並且首次立法會沒有民主派議員情況下,昨(2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第四份施政報告。特別的是,在她的左前襟戴了「一國兩制徽章,此事衝上了微博熱搜,引起網友討論。

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林鄭月娥報告表示,過去4個月來,「香港國安法」為恢復穩定帶來顯著效果,未來她將和其他官員一同防止「危害國家的行為」。然而,有港媒注意,她「首度」戴上「一國兩制」徽章,是一枚有著五星旗和區旗圖案的飾品。

對此,「林鄭月娥首次戴上一國兩制徽章」的消息衝上微博熱搜,不料竟遭網友吐槽:「七一回歸酒會上就有戴呀」指的是七月份「香港國安法」生效時,林鄭月娥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時就有配戴。

有些網友表達了他們有趣的說法:「一國兩制首先是一國…」「一國是根本,兩制是補充」、「以前是人在地在,現在是只要地在就行了!」「應該把香港旗去掉,這樣才能體現一國一制」、「所以以前都不戴,不是1997回歸的嗎」、「這徽章看起來區旗和國旗是平等關係,香港中國像是並列關係」、「對比去年的狀態,真是氣色紅潤,有了支撐,腰桿兒挺直了」、「求求你控制一下香港疫情吧」。

然而,對於不合「祖國」想法,而帶有「分裂」思想的言論,網友表示:「這裡聚集了不少奇奇怪怪的東西」、「翻了一下評論區,發現很多港獨台獨啊」、「有些評論看得我好迷惑」。

港媒稱林鄭月娥「首度」戴上「一國兩制」徽章。   圖:翻攝自俠客島微博

中國媒體遭網友吐槽:「七一回歸酒會上就有戴呀」。   圖:翻攝自黑歷史打臉bot微博、三流記者札記微博

七一回歸酒會上林鄭月娥便曾佩戴過「一國兩制」徽章。   圖:翻攝自三流記者札記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