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從美國租借的兩架MQ-1 Predator捕食者無人機近日運到印度,當地媒體稱,這款無人機將部署在中印邊境進行監視。

在2018年從美國空軍退役的「捕食者」無人機,可搭載地獄火飛彈,是偵搜及攻擊性的武器,曾多次在阿富汗及中東地區執行美國軍方與CIA的任務。

印度新聞與評論網站《opindia》11月25日報導,印度從美國租借的兩架「捕食者」無人機已於近期到貨並投入使用。這種無人機以其出色的空中偵察能力而聞名,可通過其配備的攝像機和其他感測器提供有關敵人行動的即時資訊,不僅可以用在印度洋進行監視,也可以部署在中印邊境。

一名印度政府高官表示:「這兩架無人機是在11月的第二周抵達印度的,並於11月21日在印度拉賈利海軍基地投入飛行操作。」

另有消息人士稱,這兩架無人機已經開始執行飛行任務,該機具有在空中連續飛行30小時以上的持久作戰能力,除了無人機本身外,供應商還派出了一支專業團隊來協助印度海軍操作這款無人機。

消息人士還表示,目前與這兩架「捕食者」無人機一同抵達印度的美國專業團隊只負責參與技術維護,而飛行計畫和飛行操控由印度海軍官兵負責。雖然目前這兩架「捕食者」無人機是租來的,但印度海、陸、空三軍部隊已經準備從美國購買18架該型無人機。

MQ-1「捕食者」無人機由美國通用原子公司製造,是一種中空、長航時的無人機。該無人機的武裝版本可以攜帶導彈和雷射瞄準系統。

報導最後提到,鑒於目前中印邊境的緊張局勢,無人機將成為密切監視這一地區的重要工具。

MQ-1 Predator「捕食者」無人機。   圖 : 翻攝自dronewars.net

MQ-1 Predator「捕食者」無人機。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