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濟民主連合今 (26) 日開記者會質疑,易遊網旅行社背後有中資,甚至2名董事是中國人,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也不請自來,向民團澄清,易遊網5名董事,3人是台灣人,2人是外國人,中國政府不允許有雙重國籍。

經濟民主連合繼日前舉辦記者會指控,台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的實質控制人是中國攜程網Trip.com)。今日再對在立法院舉行「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台灣基進立法委員陳柏惟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他們質疑易遊網的對於個資保護的疑慮以及有2位董事是中國人。

他們指出,旅行社業務收集大量消費者個人資料,可能牽涉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到資料保護制度不盡周全的國家,造成民眾權益受損與國安風險。中國法律明定,政府可以「國家安全」為由,授權執法部門要求握有大量民眾個資的商業機構提供協助,其中,旅行社即可能是中國政府為了獲取關鍵資訊所特定針對的目標。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先前記者會已經揭露 Trip.com(中國攜程網)對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的實質控制關係。根據 Trip.com公司最近年度報告的第17頁,Trip.com 宣稱其相關業務收集個人資料的範疇包括用戶的電子郵件、網路使用數據、個人識別資料、密碼、信用卡帳號、全名、帳單地址與手機號碼等。根據Trip.com 公司在其年度報告第46頁揭露,「中國政府有權力,命令網路服務提供者提交用戶的個人資訊,如果該使用者發佈任何被禁止的內容或在網路上從事非法活動。」(原文:The PRC government, however, has the power and authority to order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providers to submit personal information of an internet user if such user posts any prohibited content or engages in illegal activities on the internet.

至於易遊網公司有中國董事疑慮,江旻諺指出,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易遊網的控股公司為「易遊網股份有限公司」,其上游有兩家在英屬開曼群島成立的公司,分別為英屬開曼群島商塞柏西西安公司 CYBERCCN. COM LTD. 及 英屬開曼群島商 C-Travel International Limited. 5位董事裡有兩位 Xing Xiong (熊星)及 JIE SUN(蘇潔)。其中,孫潔為中國攜程網現任執行長。熊星則是中國攜程網國際執行副總裁。他們質疑,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2條規定,若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台北市政府應該撤銷這兩位中國人的公司董事登記。

不過,記者會進行問答時,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現身發言表示,他今天主動來面對各位,也不想讓各位媒體待會跑到易遊網去做平衡報導。他猜這兩次記者會都應該是委員接受民眾陳情來借這場所看記者會。

對於個資保護,陳甫彥說,這絕對是非常重要議題。他覺得大家如果關心個資法議題,應該用公聽會比較好。其中不管是買機票、訂房,當中的確有些資料是需要傳遞,但是不是如他們所談的,所有個資都跑到大陸去?

他也透露,投審會也很有效率要他們提供資料,他們在18日、25日已經把資料提送。投審會已經在座第一步審核。投審會已經積極處理,還沒約談他們公司。但基本上會造成同仁、同行的不確定數,的確會造成困擾。

對於民團抱怨今年7月台鐵還和易遊網高調舉行觀光列車啟航儀式等,陳甫彥也回應說 :「如果各位對鐵路旅遊有興趣來振興國旅,我們也非常歡迎各位來接受我們的一些體驗服務」,最近旅遊業的確非常辛苦,恐怕還要再苦撐一年 :「用大家的熱情關心來幫助旅遊業做好更多的服務,這才是我真心的期盼。」

由於沒預期到陳甫彥現身,記者會變有點尷尬。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國內旅行社非常的辛苦,他們當然瞭解。這兩次記者會所有人的發言也沒有要打擊台灣旅行業者的意思。她也多次出席台北市政府提振觀光旅遊的各種活動。

陳柏惟說,今天也沒有指控易遊網是中資。

不過,陳甫彥則表示,個資的保護應該是台灣所有企業都要遵守的。但不可以假設有外資、中資,就把易遊網貼上一個「紅色易遊網」。他指記者會提供的新聞稿「有些誤導」。

對於公司法登記的董事,他說,曾經登記為董事的三個人(Xing Xiong 熊星、Jian Zhang Liang 梁建章、Jie Sun 孫潔)都是外國人,不是中國人。

陳甫彥說,易遊網的5席董事,3位是台灣人,2位是外國人。會後,陳甫彥補充說,中國籍與外國籍是不一樣的,大陸是不允許雙重國籍。至於兩人是哪國人,陳甫彥則說 :「我是不是可以保留。但不是中國籍,因為這牽涉到他們個人。」

對於個資保護,Trip.com 依據中國法規向易遊網要資料時,易遊網會拒絕嗎?陳甫彥說,一般旅行當中,包括買機票也要提供名字,也就是會有些資料傳輸。他百分之百同意,的確要更嚴謹來保護台灣的資料,不要流出去。他今日謝謝民團的指正,也希望旅遊更興盛。他希望能解決個資保護問題,比用一種「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這樣引起大家恐慌更重要。

至於中國攜程網9位董事有2位政協身份,陳甫彥說,政協是否會造成中資憂慮,那是投審會需要認定。媒體追問這兩位是官股嗎?陳甫彥則說,不是。但其中,有一位是中國百度的創辦人,當然可以追問百度有多少股權來自政府投資。

至於易遊網的中資比例,陳甫彥說,C-Travel當初佔有的股權是19%。而C-Travel當初也是依法審核以外資身份進來的。這是十來年就通過了,之後股權一直沒有做任何變動,維持到現在。他們也希望做更多的國際合作與發展。他希望這個公司走在正派經營的角度,也讓消費者有信心。

經濟民主連合26日舉行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   圖:林朝億/攝

經濟民主連合26日舉行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左)、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中)。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