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及全球,重創航空業,日前有媒體粗估,國際航空損失逼近1600億美元,但我華航與長榮因為改客運為貨運,業績逆勢成長。只是在今年4月,華航代表台灣向歐美運送一千萬片口罩,卻因為機身上英文名字「CHINA AIRLINES」引起誤會,掀起改名聲浪。華航被爆雖未正式改名,但新貨機機身已經更改,縮小讓人誤會的「CHINA AIRLINES」,並移到機尾,以免礙眼。

有媒體報導指出,國外航空迷網站出現華航最新波音777F貨機塗裝,照片中「CHINA AIRLINES」看起來,大約只有原來1/2,甚至更小,而且從原本在機頭最顯眼的位置,改到機尾,讓長長的機身留白。華航低調表示,該新機仍在試飛,等適當時機才會公布新機隊。

該批新貨機應該是華航向波音公司新購買的1批貨機,根據華航去年5月的新聞稿,華航與波音公司合作研議的777F貨機,配置GE90型發動機,與客機同型,有助發動機管理優化並降低維修成本。而且,飛航組員完成差異訓練後,就可以執行飛行任務,有助機組人力彈性運用。

波音公司的官網介紹,777F貨機提供比任何其他雙引擎貨機更大的容量,而它的航程能力強大又省油,為長途貨運市場帶來了新的效率,可以減少停靠站與相關費用。

777F貨機最亮的特點是繼承了777客機的基本設計和飛行特性,波音公司指出,該機型具有777家族的許多高級功能,例如電傳操縱設計[1]、帶有傾斜翼尖的先進機翼設計,以及最先進的駕駛艙,還採用由世界上最強大的商用噴射發動機通用電氣GE90-110B1提供的動力。

華航之前也表示,777F貨機節油效益比747-400F貨機更省20%以上,而貨櫃規格與現有747-400F貨機相近。現在新貨機曝光,新塗裝展現呼應改名爭議的誠意,在未來的天空預期有更大的翱翔空間。

國外航空網站秀出華航新貨機塗裝,「CHINA AIRLINES」字體明顯縮小,並移到機尾不顯眼的位置。   圖:翻攝自airliner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