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聞公布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時代復原力(Resilience)排行榜,台灣居然輸給紐西蘭和名列第3名,僅次於紐西蘭及日本,主要原因為「疫苗可近性」得分很低,甚至輸給越南和泰國。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台灣買疫苗不會比別人慢,但「我們從頭到尾都保密。」

今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對彭博評比全球疫情時代恢復原力排行榜,台灣排名第3名提出看法,他表示整理疫情防守台灣仍可為全球第3名,還是一種肯定。但輸給其它國家的主要原因為「疫苗可近性」較低,該調查透露,台灣在防疫初期就祭出限制入境措施,接加上相關口罩地圖與App等科技防護策略,全民樂活防疫生活的落實,讓本土感染個案已有200多天沒出現,而台灣人生活都非常正常。彭博進一步指出,可惜台灣未能針對疫苗與他國簽署雙邊協議,疫苗可近性落後紐西蘭及日本,全民醫療衛生覆蓋率方面僅得79分。

對此,陳時中表示,台灣在購買疫苗的進度,並不會比他國還慢。但因為「我們從頭到尾都保密,」他認為在疫苗購買上,台灣有高度談判的需要,所以無法如鄰國般進行到某一階段就透露,才會造成外界對「台灣購買進度很慢」的誤判。

他也特別於今日記者會上公布,因擔心國人誤以為台灣搶不到武肺疫苗,所以特別公布,台灣不但與國際疫苗廠簽約,連訂金都付了,目前加上COVAX的疫苗,台灣口袋疫苗已有1500萬劑,不會比其它國家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