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於廈門舉行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張藝謀電影新作《一秒鐘》原定為開幕影片在影展上首映。然而,昨(24)日傳出因「技術問題」遭到取消資格,對此張藝謀的妻子陳婷於微博上做出了回應。

陳婷昨日在微博上發一篇文,寫道:「《一秒鐘》由於技術原因不能去廈門金雞獎首映了。影院上映後大家且看且珍惜吧。」並配上一張電影海報,海報上頭還印著「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金雞影展開幕影片」。爾後,她又發了另一篇文寫道:「一秒鐘太短,等待很漫長,錯過柏林,錯過金雞,11.27仍為你赴約!」下頭附上一張文字圖,寫到《一秒鐘》被取消首映,改由《流浪地球:飛躍2020特別版》成為開幕片。

《一秒鐘》將於本月27日在中國上映,並定於11月26日在北京舉辦首映活動,現上映的安排尚未傳出變動。然而,在去年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之時,也因技術原因撤出影展,當時就引起極大關注。據外媒所稱,這部作品因拍攝敏感的文革故事,引起中國的「特別審查」。

該片講述1970年代中期,在物質與精神皆匱乏的年代,人們對電影的回憶與情懷。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在農場接受勞動改造的張九聲為了觀看女兒在電影中的鏡頭,不惜出逃至遠處的電影放映處的經歷。

針對被取消開幕影片的消息,微博網友表示:「誰稀罕去啊,辣雞金雞,電影院見!」「能上映就可以」、「又出技術問題啦」、「中國電影題材已經被上面那群阿諛奉承的老傢伙搞爛了」、「何必搞什麼電影節,直接辦表彰大會不就行了」。

張藝謀電影新作《一秒鐘》原定為金雞獎開幕影片。   圖:翻攝自陳婷微博

今日於廈門舉行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圖:翻攝自視頻主微博

因「技術問題」遭到取消資格,對此張藝謀的妻子陳婷於微博上做出了回應。   圖:翻攝自陳婷微博

這部作品因拍攝敏感的文革故事,引起中國的「特別審查」。   圖:翻攝自新浪電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