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反政府示威方興未艾,軍政府一改之前態度,突然宣布恢復一項有爭議的法律:禁止批評王室,企圖遏制持續數個月的抗議活動。外電報導,泰國警方以侮辱王室為罪名,向7名示威活動領袖發出傳票,包括學運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這是泰國2年多來,第一次祭出「冒犯君主」相關法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2020泰國學運最初在今年2月爆發,後因武漢肺炎疫情暫歇,到了7月中旬,「自由青年」(Free Youth)領導數千民眾集結曼谷民主紀念碑,高舉3大訴求:解散國會、停止迫害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開始在全泰掀起反政府示威浪潮。

到了8月,以曼谷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加碼呼籲改革君主制,要求限制泰王權力,王室應該還富於民,正式挑戰泰國的君主制。

如今泰國軍政府對激進分子進行法律戰,包括學運領袖帕努莎雅、巴利(Parit Chiwarak)、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等人都收到傳票,他們被控冒犯君主,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自從該國爆出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帶著數十名後宮佳麗一直躲在德國,直至10月中旬才回國。回國後又刻意表現親民,走上街頭與支持者近距離接觸,又攜王后搭地鐵,卻讓陪同人員席地或坐或跪,仍無法挽救民心。

瓦吉拉隆功被質疑將王室的財富當成自己的個人財產,又史無前例地掌握軍事力量。此次7名反政府示威領袖收到傳票都沒在怕,反而透過臉書或推特,繼續號召民眾站出來,逼迫政府改革。

泰國人權律師阿農舉出反政府示威3大訴求的手勢,無懼軍政府打壓。   圖:翻攝自阿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