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確定取消訪台行程!「彭博社」報導,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時期,原定12月初來台的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必須花費高達25萬美元(約727萬元台幣)包機,飽受美國國內批評,因此取消行程。發言人休伊特(James Hewitt)還表示,因為惠勒行程被洩露給《紐約時報》,令人感到不安,也是行程喊卡的主因之一,我外交部對此表示感到惋惜。

《紐約時報》20日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惠勒預計12月初率團訪台,他將是近3個多月來,第3位訪台的美國高階官員。該消息並獲得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證實,但時隔不到1個禮拜,惠勒又突然宣布取消。

「彭博社」指出,惠勒訪問台灣必須透過包機形式,費用高達25萬美元,加上現任川普政府已經開始進行政權交接工作,惠勒形同卸任在即,挨批有浪費公帑嫌疑。

不過,美國環保署發言人休伊特(James Hewitt)透過電子郵件回覆,稱惠勒是因為「國內要務」,因此訪台「延期」(postponed)。他補充說明,因為「有官員會將審議中的行程洩露給《紐約時報》,可能危及國際外交與人身安全,我們正將此事提交給監察長」,但休伊特沒有說明重新安排的行程時間。

上次美國環保署長訪問台灣是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當時美國總統是歐巴馬(Barack Obama),2014年4月,時任美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訪台,是美國隔了14年後,訪台最高層級官員,當時她花費約6萬8000美元,但沒有包機,來台後見證我環保署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

此次惠勒原定來台,本來預計是近3個多月來、第3位訪台的美國高階官員,之前已經有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與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分別在8月與9月訪問台灣。

對於惠勒暫時取消訪台一事,我外交部聲明表示,美國環保署署長惠勒因為行程變動,確定無法在年底前來訪,外交部感到惋惜。外交部強調,一向歡迎美國閣員級官員來台從事各項交流,未來也會秉持這個原則,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共同推動國際環境保護合作,並促成相關官員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