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川普仍然想要拗回這場選舉,然而,選舉的勝負已定,在怎麼百般不願,川普自知一直鼓吹「美國優先」的他,總不能真成為阻礙國家政務的罪人吧。在堅持多日後,美國聯邦政府總務署終於致函拜登,告知川普政府已經做好準備,將啟動交接程序,這代表一個新的時代已然啟動。

處理五大議題刻不容緩

川普四年任期內只考慮美國「獨善其身」的任意退團動作,搞得全球政經局勢進入「時間暫停」狀態。因此拜登就任之後,有太多的外交問題需要立即處理,包括川普退出的國際組織,與國際協定要如何回復、如何重修與歐洲國家之間的關係,中東和平局面如何reset,全球如何共同抵抗疫情肆虐和全球暖化,以及與俄羅斯、伊朗與北韓三個國家的互動。此外,攸關美國全球霸主地位的重中之重──美中對峙如何處置,更是世界各國都密切關注的議題。

在未來四年內政優先,會是美國新政府的首要目標。相對於川普令人瞠目結舌的外交舉措,拜登當選顯然讓國際社會鬆了一口氣;然而,紛亂的美國內政都讓拜登必須優先處理。其中,新冠病毒疫情、經濟紓困、種族衝突、生態環保浩劫,以及藍紅對立等五個議題,如果不加速處理,處於嚴重對立的美國只有逐步走向衰敗。

拜登贏得選舉,但是新冠病毒疫情更為肆虐,疫苗雖然有明確進展,但是如何施打與救治仍然深深綑綁美國政府;再說病毒來無影去無蹤,如何有效防堵仍然毫無頭緒,目前看來,人們正常生活要拖到明年下半年、甚至2022年才有機會。這樣的病毒困境,導致許多經濟活動深受打擊,受薪階級在企業或商家無法解封營業時,政府的紓困方案又遲遲無法到位之際,帶來民生經濟困境,甚至嚴重的家庭及社會問題。

先求復甦再解決中國問題

這些病毒與經濟困難所引發的內政難題,在未來兩年內必定成為拜登政府的重要課題,也會是民主黨政權能否 Four More Year的基本課題。

當然,生態環境的保護與環境永續發展,也是攸關人類生存的重要問題。美國能重回「巴黎氣候公約組織」(巴黎協定),以及拜登鼓吹少用石化燃料和多多採用綠能,對於拯救地球有其重要的意義;然而,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惡化,可不是一、兩天就能解決的,目前美國嚴重的森林野火問題,越來越劇烈的颶風與龍捲風災害,正一步步摧毀美國人的生命,一次次奪走美國人的財產,這已經到了不設法矯正不可的地步。

此外,因為種族與意識形態對立的美國政治,使得社會越來越不穩定,社會更加不安全。黑白種族衝突乃為美國歷史宿命,再加上川普煽動種族對立下的藍紅分裂,都使得拜登必須全心全意投入內政議題以解民乏。

拜登也在競選過程中一再地強調.當選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防堵疫情與振興經濟,努力團結美國人民。拜登團隊是把美中關係由川普的完全競爭狀態,回歸到傳統的「競合」關係,因為拜登意識到,受困重重的美國現在和中國硬幹並不合適,美國要做的是從疫情中復甦回來,唯有美國再次強大,才能有美國第一,內政不能處理好,美國會退出世界霸主的寶座,也將逐步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