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近年陸續將博弈活動合法,產業越來越蓬勃之下,創造商機無限,台灣目前仍受限法規、社會風氣影響,博弈部分尚未合法。本刊針對博弈產業的現況,分別就產業面、社會面、法律面及人才面向等,製作系列報導深入探討。

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博弈產業不再局限於實體賭場,並跳脫人、時、地、物限制,其衍生的委外專業需求,包含行銷、系統研發、軟體開發等,都成為台灣的機會,也成產業轉型契機。

博弈產業在部分國家合法,台灣業者看準商機,從中扮演關鍵角色。網路博弈日益擴大,台灣的博弈服務產業跟著與時俱進,朝向網路模式發展,隨著這塊餅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需要整合、配套。

台灣國際博弈用品暨服務協會」於2018年成立,並在申請下,合法成為社團法人,成立目的為,促進我國國際博弈用品、設備與委外服務之發展及提升博弈服務產業之產業競爭力;健全與保障我國國際博弈用品、設備及委外服務業經營業者及從業人員之權益。

博弈產業服務鏈,在台灣至少有幾百間從事相關行業,不過,實際數字、從事人口有多少,甚至是產值,卻因欠缺整合無從得知。眾勤法律事務所所長、台灣國際博弈用品暨服務協會理事長楊明勳表示,當初成立協會目的就是希望將屬於「上游」產業整合,並釐清法律層面疑慮,只要整合好,除了比較好去向政府提修法,也有助於國家產業發展。

楊明勳指出,協會成立後,內政部找了警政署、法務部,針對代工服務部分討論,確保這些都是合法的。他強調,若政府不管,我們自己管,經營涉及到網站的,IP必須要提供給協會,協會會稽查,看台灣是否能上去,若被查到就移送。

一名業者私下感嘆,推動博弈服務業社會必須要有共識,也不容易,他們雖然找過不少政治人物,但只要聽到「博弈」就不想推,現在只希望政府別扯後腿就好,而合法與非法之間的界線也要讓外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