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近年陸續將博弈活動合法,產業越來越蓬勃之下,創造商機無限,台灣目前仍受限法規、社會風氣影響,博弈部分尚未合法。本刊針對博弈產業的現況,分別就產業面、社會面、法律面及人才面向等,製作系列報導深入探討。

博弈服務產業在台灣飽受汙名,但該產業與其他產業無異,產值更是驚人,一年能創出千億效益,從事相關行業人數預估達10萬人,經濟效益、影響不可漠視,「假裝看不到,不代表它不存在」。

博弈產業並非僅有「賭場」,其涉及之廣,甚至形成綿密的產業專業分工、代工,從硬體上,舉凡博弈使用的產品撲克牌、骰子、骰盅、輪盤、機台、影像監控等,或是軟體,包含遊戲軟體開發、賭場營運管理系統、博弈遊戲系統整合服務、網頁設計、行銷推廣、資訊技術服務、真人視訊博弈遊戲服務等,都屬於「博弈服務產業一環」。

國際間合法的博弈產業,台灣能在國際「博弈服務產業」中扮演分工、代工角色,如半導體產業專業代工服務提供者一般,不涉及營運,提供「上游」、「中游」服務,並無違法。

眾勤法律事務所所長楊明勳表示,台灣從事相關行業業者最少有幾百家,預估人數應有10萬人,最少也有5萬人,現在世界受疫情影響、加上網路發達,實體賭場市場會萎縮,博弈數位化將是未來趨勢。

相關產業開枝散葉,創造龐大產值,在台灣,發展博弈服務產業有許多優勢,包含人才、科技、技術,及優良服務。楊明勳表示,民眾從事博弈產業,不用到海外、澳門、菲律賓,青年不用離鄉背井,就能留在台灣。

再來,從事該產業的薪水都不低,能提供好的就業機會、提升人民薪資水準,網路打破地域限制,讓城鄉發展均衡,工作者不用北漂,就能做好工作。

泰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南平說,該產業不要牽扯到營運,都不會有問題,甚至是值得鼓勵產業,對剛出社會的莘莘學子來說,也有很好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