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端氣候出現頻率升高,新北市為更積極面對氣候問題、提前因應環境變動衝擊,市長侯友宜今天在綠色和平基金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青年團體及市議員洪佳君見證下,正式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並提出5 5行動及策略的「2030氣候願景」,即未來10年,新北市將建構城市減緩與調適能力。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成為國際一流城市,也要盡到全球一分子的責任,因此加大減碳目標在2030年溫室氣體較基準年減量30%,同時盤點 10年新北市的氣候行動計畫,攜手全球各大城市共同對抗氣候變遷,主動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風險。

5 5行動及策略兼顧調適與減緩,其中5行動包含今天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年底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2023年成為無煤城市, 2030 年溫室氣體較基準年減量30%,2030年打造1個零碳示範區。5 策略則是能源轉型、能效提升、智慧創新、綠色經濟、韌性防災,具體目標如2021年完成全方位智能EOC、2030年太陽能發電140MW、2025 年境內24萬盞LED路燈全面智慧化、2030年污水處理率達95%、2030 年提昇大眾運輸使用比率50%。

侯友宜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危機迫在眉睫,各類極端氣候頻繁發生,作為第一線接觸市民的政府單位,新北市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以及脫煤者聯盟 (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的承諾,透過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展現新北市對於氣候改革刻不容緩的決心。未來10年,市府團隊將竭力建構城市減緩與調適能力,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侯市長願率先六都宣示氣候緊急,展現了地方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企圖心,地方提出的氣候願景也需要中央的資源挹注與相關法規協助,才能順利落實。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陳姵頤表示,樂見新北市政府提出積極的氣候政策,同時也希望中央政府盡快提升氣候變遷的行政層級,回應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盡快提出臺灣碳中和的計畫。

環保局長程大維指出,新北市不論過去或現在,皆秉持以具體行動與積極態度,落實減緩與調適政策,今年持續獲得國際碳揭露專案組織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 A級評比 (評級為A到D),深受肯定。在減緩面向,包括2019年底正式加入脫煤者聯盟並完成「燃煤鍋爐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預計2022年達成「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朝向無煤城市目標邁進。

他說,此外,透過多元手段提高能源效率,如推廣公民電廠、採用民間融資提案制度 (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PFI)補助節能設備、以節能效率再提升為目標持續維運全市24萬盞路燈;利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檢視用電、鼓勵大眾交通運具電動化;透過黃金資收站、惜食分享網、幸福小站、不塑之客、新北Ucup等相關政策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減少資源浪費。

調適面向方面,積極以「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於2030年保水量累計達322萬噸打造海綿城市、2030年增加友善契作面積60公頃提升有機消費、完成全方位智能EOC,及各式防災教育、推動韌性社區等完善的硬軟體設置,以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

程大維強調,新北市擁有400萬人口為臺灣最大城市,在應對氣候變遷議題上我們面臨比其他城市更多的挑戰,執行氣候行動時必須納入城市防災思維、多元思考與突破框架,新北市以提高2030年減碳目標、積極打造零碳示範區,與建構更完善的調適能力等,期盼透過5 5 行動及策略的「2030氣候願景」,加速轉型為零碳城市,朝更安全、更韌性、更永續的目標邁進。


 

侯友宜、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右1)與綠色和平組織成員今天進行交流並簽署氣候緊急宣言。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