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區「滬尾湖南勇古墓」在2008年8月29日公告為市定古蹟後,淡水的地方人士一直希望能夠重現古蹟的歷史價值,終於在今( 2020)年修復完成滬尾「湖南勇古蹟園」。市府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修復過程除了有淡水在地里長支持修復工程推動,還有在地議員多年協助墓地遷葬事宜及關心,可說匯聚在地的力量而成,古蹟園終於在8月完工,並將在12月日起正式對外開放。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滬尾湖南勇古蹟園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與竿蓁一街交叉口,園區內有清湖南兵勇古墓六座、觀音山石墓碑六方,碑首刻有「擢勝左營」字樣。擢勝營為清湖南勇營之一,因臺灣牡丹社事件,為籌辦海防由漳州鎮總兵孫開華所招募,計分五營,勇員約2,525人。提督孫開華於1884年滬尾之役戰勝法方,成為清法戰爭的抗法名將,因而使得擢勝營聲名耀然於史。

淡古進一步說明,依內政部2004年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執行《臺閩地區考古遺址》普查結果可知,此處為距今3500年以上的已知考古遺址「竿蓁林遺址」屬於臺灣北部的「訊塘埔文化」( 4500-3500B.P.),甚至更早的「大坌坑文化」晚期(5000- 4500B.P.),學者曾採集到粗砂陶、細砂陶及凹石等史前遺物,見證淡水地區長久以來的文化發展。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滬尾湖南勇古墓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今年特別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歷史場域重現計畫」,進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把考古遺址現地保存,日後考古復原歷史後具有教育大眾功能外,其腹地也擁有回饋社會大眾的使用潛力,讓文化與發展能併存,完整傳承給下一個世代。更詳細的介紹可上淡古官方網站www.tshs.ntpc. gov.tw查詢。

新北市淡水區「滬尾湖南勇古墓」已修復完成滬尾「湖南勇古蹟園」,自12月起開放。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淡水區「滬尾湖南勇古墓」已修復完成滬尾「湖南勇古蹟園」,自12月起開放。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