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內部政局動盪,連帶影響國際局勢,美、中、台三方關係也難以捉摸,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昨天(23日)出訪菲律賓時發表談話,內容再提到台灣,歐布萊恩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警告中國不要輕易對台動武;此舉不意外地再度引起中國怒火,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今天(24日)反嗆美國「多將精力放在解決自己國內問題上」。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表聲明,痛罵歐布萊恩「大放厥詞」、「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蓄意渲染地區緊張局勢,挑撥離間中菲關係。」稱歐布萊恩肆意煽動對抗和對立、製造混亂,並說美國頻繁大規模派遣軍艦和飛機到南海進行軍事挑釁活動,才是「危害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危險外部因素」。

中國一再宣稱「台灣、香港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客觀事實。」還表示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有70多國支持中國,「充分說明公道自在人心」,並反嗆:「美國一些政客多將精力放在解決自己國內問題上,停止對純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和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表聲明回嗆美國。   圖:翻攝自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