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擁有全國最嚴格的汽車廢棄排放規定,為此總統川普2019年年底與加州政府展開法律訴訟戰,意圖撤掉加州的廢氣排放規定。原本許多車廠相當看好川普,但隨著川普連任失敗,GM公司(通用汽車)宣布退出川普陣營訴訟戰。GM表示,相信加州、拜登政府和美國汽車工業,能共同找到實現全電動汽車的未來。

加州在美國聯邦政府特許下,制定有別於各州及聯邦法規更為嚴格的汽車排放廢氣標準。川普自上任以後就未把環保議題放首位,對於加州的做法自然相當不滿,遂與加州政府開始展開訴訟,企圖撤掉全美最為嚴格的廢氣標準。雙方的爭執,也讓美國各大車廠開始選邊站,福特、本田、福斯和 BMW率先與加州政府同邊站。GM、FCAU和豐田則加入川普政陣營。

事隔一年,訴訟戰仍持續,GM卻在川普敗選後宣布退出訴訟。根據《CNN》23日報導,GM的CEO瑪麗·巴拉(Mary Barra)一封簽署信中寫道:「我們有信心,加州的拜登政府和美國汽車工業,能共同找到實現全電動汽車的未來。為了更好地促進必要的對話,我們將立即退出訴訟,並邀請其他汽車製造商加入我們。」

GM發言人吉尼文(Jeannine Ginivan)則指出,GM先前決定介入訴訟,並不是為了與川普同邊站,初衷是希望參與談判以達成雙方之間的和解。現在GM已經退出,希望這可以更好地促進必要的對話,相信新任總統、加州政府和GM可以共同透過電動汽車,大幅減少汽車排放量來應對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