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遭駁回,黃金頻位52台的替補頻道備受關注。中嘉數位選定由寰宇新聞台取代,而國內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大豐電竟選擇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作為替補頻道,意即,將原先位於80台的境外新聞頻道,移頻至52台。

大豐表示,以維持新聞區塊的完整性、滿足消費者使用習慣及對多元化節目收視需求,列為主要考量。CNN在視聽眾的觀感上是屬於相當優質、國際化、專業性的新聞頻道,收視率穩定;因此,暫規畫將CNN由80台移至52台,提高民眾觸及國際性新聞內容的機率。

此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18日記者會上向系統業者喊話,希望中天新聞台52台位置「可以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引發業界討論,並傳出NCC上週曾約19日送件的中嘉高層「喝咖啡」。

目前,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並未正面回應此事,僅表示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頻道規劃是由系統業者及頻道業者間的商業機制角力而成,NCC在程序上會函詢地方政府意見,並無預設立場。

由於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時程倉促,合計市占率超過7成的國內三大系統台,凱擘(含台固)、中嘉與大豐電(含TBC台灣寬頻通訊),目前只剩凱擘仍未表態。NCC官員私下表示,短期若無決議,可能會先「跳頻」。目前有線電視數位化後,可以直接51台跳到53台,不會有「黑畫面」狀況出現。

大豐電是新北市的平台商,未來是否會與蔡明忠合作?引發外界關注。

CNN轉播車。   圖: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