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於去年12月於中國大爆發,美國總統川普指責世衛對中國過軟弱,今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計畫專家表示,中國已保證將盡快安排國際專家,進入該國調查武漢肺炎源頭。

2019武漢肺炎12月於中國爆發,中國當時因隱匿病情並無在第一時間誠實告知相關狀況,造成全世界大流行,而美國總統川普也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瘟疫」,並曾抨擊世衛對中國態度太過軟弱。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在新聞簡報會表示,也許武漢市場是病毒傳播的點,但目前仍不清楚該病毒的散布路徑是藉由人類、動物或環境散,他還表示,武漢市場爆發疫情前,就已有人類感染案例。

他表示,世衛將預期有個專家小組進行實地考察,並會在這個國際團隊加入中國專家,實地考察目前中國研究人員所提出的第一階段的研究結果,並對這些數據加以查證。但美國及部份歐洲代表團對專家們進入時程的延遲提出質疑,要求公布國際專家造訪時程表。萊恩對此則表示,將確保國際社會對科學的品質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