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因武肺包國際醫療專機抵台的首例!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該個案因狀況嚴重,因此核準他自費包機回台,並指出該個案有一定財力。據本刊詢問國際私人飛機租賃公司後得知,從西非包機來台的價格為15歐元起跳,等於該個案返台需新台幣500萬元以上!

莊人祥表示,該個案因為重症,在11月20日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抵台,入境後即送就醫,經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莊人祥指出,因該個案包機費用全額自費,引發外界好奇,經本刊記者循線追問後,一家有13包機和私人經驗的公司Librajet指出,從西非至台灣的包機建議採Challenger 604機型,光空機價格就大約15萬歐元。而因該專機會配有自己的醫護人員跟機組人員,並必需要有專業防護設施,若是再加上負壓隔離艙,價格就會再往上調整。

國際SOS表示,各保險公司推出的保單裡幾乎都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尤其旅遊平安保險單裡也一定會有這一項,而海外醫療服務就在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範圍內。國際SOS指出,並不是口袋要深才能享有這個服務,而是民眾要注意自己買的保單上,是否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項目,出國前也要牢記保單上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專線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據國際SOS表示,醫療轉送若真要包機,會根據幾個項目來估價:

1 距離:從亞洲或非洲回台,因距離不等,價差就會很大。

2 轉送的方式:是要以包機、或是於飛機內拆座位等等,國際SOS會依照病患的身體狀況,來評估合適的轉送方式。

3 醫護團隊的組成:是否需要醫護人員隨行,需要什麼樣的專業防護?

4 裝備:是要要動用到負壓隔離艙、或葉克膜裝備等。

而國際SOS也表示,除非當地醫療品質太差,建議若不幸染病還是在當地就醫,只要附上診斷書,加上有旅平險,回台時都可以把費用申請回來。但多數海外急難救助服務費用有上限,多為5萬美金,相當於台幣 150萬元,而服務範圍小至24小時醫療諮詢,大至醫療轉送,但若救援行動超過上限,保戶就要自行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