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仍持續肆虐全球,亞洲各國紛紛出現新一波疫情,而歐美國家也不例外。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由世界衛生組織所主導的疫苗共享計畫急需43億美元挹注,到了明年還會需要238億美元的資金(約台幣7040億元)。

目前由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以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主導的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為了幫助無力負擔的國家提供疫苗,預計將在明年底前提供20億劑有效安全的疫苗。另外,已經多達187個國家加入,日前該機制已經募款到50億美元(約1479億台幣),包含了德國出資的6億多美元(約172億台幣)。

譚德塞在23日表示:「現在全球都在爭搶疫苗,導致許多貧窮、落後的國家被剝奪權力。而由WHO所主導的共享計畫,目前急需43億美元挹注,為了支應大規模的採購、疫苗測試。另外,到2021年底將還需要238億美元,這些資金非慈善捐款,是用來終止疫情、讓全球經濟回到正常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