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現役海軍亞太區軍事情報少將史都德曼(Michael Studeman)被爆秘密訪台,讓中國跳腳再度出言恐嚇,對此,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受訪時,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他強調美台關係非常密切,如果中國膽敢以軍事行動脅迫台灣,將在世界造成極大的反彈。歐布萊恩一再宣示,美國就在台北,與朋友站在一起,而且將繼續在那裡。

《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史都德曼秘密訪問台灣,未獲美方證實,但川普政府越來越多與台灣的接觸是不爭的事實,包括過去1個月就批准數十億美元的3起對台軍售案,而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與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先後訪台,美國政府繼續與台灣保持非正式關係。

報導指出,台灣擁有主權、民主統治了幾十年,中國卻一直認為台灣是領土的一部分,在美國官員接力訪台後,做出各式憤怒的反應,包括一邊增加軍機擾台,顯示武力,一邊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國防承包商。

但美國不甩中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講話中,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他23日放話,如果中國試圖使用軍事力量脅迫台灣,將對整個世界造成更大的反彈。歐布萊恩強調,「美國在台北與她的朋友們在一起,我們將繼續在那裡」(The U.S. is with her friends in Taipei. We will continue to be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