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現曙光,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再傳好消息,激勵投資人信心,台股23日再創新高,盤中一度飆至13921點,終場收在13878點,朝1萬4千點關卡邁進,而今年的GDP成長率也有望保2,甚至還有機會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讓新聞節目《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直呼:「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回來了!」

劉寶傑在節目引言中指出,現在股價也漲、匯市也漲,到處缺工,綁鋼筋的從每公斤4800~5000漲到7000元,讓他感覺「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好像要回來了」,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現在台灣真的是「錢、錢、錢,到處都是錢」,台幣了到28.5美元的彭淮南防線,台股也創了13878的歷史天價,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率3%,台灣半導體成長率20%,其中大部分是晶圓代工帶動,電子業的成長也連帶帶動航運的需求,讓航運股也跟著大漲。

黃世聰強調,因為全世界控制疫情需要,台灣的供應鏈變得非常重要,包括Google、亞馬遜、Facebook、微軟全都投資台灣的半導體,iPhone 12的關鍵零組件,光是台積電代工從以前的10美元左右漲到98美元,另外包括自駕車大廠特斯拉的Level 4全自駕車,一輛車所需要的全部的晶片就需要1700美元,這就是為什麼台積電這麼重要。

名嘴李正皓也在另一段節目中提到,台灣的景氣非常非常好,今年主計處統計GDP成長率有望保2,世界銀行預測中國2020年的GDP成長率1.6%,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1.9%,路透社預測2.1%,台灣成功保2也就是1991年來,首次GDP成長超越中國。對此,劉寶傑分析,台灣第一個受到疫情的傷害最少,第二個跟美國結盟的味道越來越緊密,第三個是剛好現在全世界最缺的台灣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