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22日)參與「秋鬥」期間,前總統馬英九不僅嚴厲批評民進黨政府,今(23日)亦透過臉書舉當年ECFA「雙英世紀辯論」為例,呼籲蔡英文接受辯論挑戰。相較馬英九總是與綠營劍拔弩張的形象,前考試院長關中今就在新書《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發表會中驚爆,曾經有個男人讓馬英九痛苦地大叫:「為什麼要做到這個地步啊?」

馬英九回憶到,10年前的3月,(馬)政府正推動台灣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烈反對ECFA,認為是糖衣毒藥,會害死台灣經濟,因此要求跟向他辯論。ECFA大辯論在2010年4月25日舉行,各電視台全程轉播,當天收視率極高,轟動一時,宣傳效果絕佳,為馬政府推動ECFA增加不少助力。唯今主客易位希望蔡英文能從善如流,欣然接受辯論,留下一樁美事與佳話。

相較馬英九總是與綠營劍拔弩張的形象,關中今舉辦新書發表會驚爆,馬英九在2005年參選黨主席前邀請關中諮詢。關中回憶,當時連戰不支持馬英九選黨主席,大多數人支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他不清楚連戰方面不喜歡馬英九的具體原因。

關中提到,連戰最後在黨主席投票那天全家出國,擺明不支持馬英九,馬英九深感苦惱不禁抓著關中,幾乎是痛苦地大叫:「為什麼要做到這個地步啊!有必要到這樣嗎?」

據關中回憶,前副總統連戰就是讓馬英九痛苦不已的那個男人。   圖 : 唐復年/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