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使用醫療專機返台,引起媒體於疫情記者會中追問,若有國人在海外確診是否可以使用相同方式返台,或是無法持有陰性證明是否無法回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確診者返台過去就有相關規定,未來會針對無法獲得陰性證明及確診者祭出回台申請專案。

目前武漢肺炎確診者返台申請規定:

1.發病至登記已逾2個月且症狀緩解。

2.發病達10天且取得兩次呼吸道採檢陰性證明。

莊人祥表示,若因當地醫療狀況不佳、有特殊需求,民眾都可以申請專案回台。例如今日以專機返台的確診台商,都不符合上述2申請條件,但因為個案症狀嚴重,呼吸道有插管,加上當地醫療環境不佳,因此遞出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申請,由個案自行包機返台,至於費用是個案自付或是由保險公司負責則不清楚。

據疾管署統計,疫情至今已有36例國際緊急醫療包機返台,其中包含腦出血、腦梗塞、骨折、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等原因,武漢肺炎目前僅1例。

也有媒體追問,是否確診只要用醫療專機就可以返台。對此,莊人祥指出,使用醫療專機事實上需要有保險或是一定財力,因此不會是常規的措施。還是建議民眾先在當地進行治療,同時也需配合當地防疫規定,指揮中心未來也會針對確診者返台的專案進行研議,一定會有包機,但有沒有別的的形式,其限制、條件等還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