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金馬獎於上週六(21日)圓滿落幕,新科影帝由現年39歲、出道24年以《親愛的房客》入圍的莫子儀勇奪。台上的莫子儀「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但台下的莫子儀跟《新頭殼》分享,他想對該片導演鄭有傑說:「碰到你是我這輩子的榮幸」。

莫子儀橫跨劇場及影視表演,他在《親愛的房客》中收放自如又細膩的情感,擄獲觀眾及評審目光,導演鄭有傑稱他「自我要求高」的程度連他都自嘆不如。鄭有傑分享莫子儀可以為接1部片,為求專注推掉其他工作,碰到拍攝籌備延遲,曾有半年0收入。莫子儀說確實經濟狀況不寬裕,也早跟爸媽說自己不是那種可賺很多錢的演員,但父母能體諒,覺得他是做自己開心的事情就好,他表示自己物欲極低,但心靈卻很滿足。

他分享跟陳淑芳拍《房客》時受到阿姨很多照顧,後來跟媽媽說想送禮物給對方,剛好媽媽從他小時候擺地攤賣玉至今,所以特別挑了塊玉送給陳淑芳,祝福平安健康。他也表示,自己有空的時候都會到媽媽的地攤幫忙。

鄭有傑形容莫子儀同一件衣服可以穿很多年,有時隨便吃個麵包也是當1餐,花最多錢的大概是看表演或書。莫子儀覺得:「經濟不會使生活痛苦,精神上的滿足比較健康。」明年6月將跨進40歲大關,他有當導演的企圖,也想跟同樣是演員的鄭有傑互換身分合作,但結婚也會是在他人生規劃內,問他哪個先達成?他說:「結婚吧!畢竟當導演不是想做就可以,但結婚可能可以明天就去。」問他有交往對象嗎?他說不方便作答。

鄭有傑再次呼籲觀眾《房客》還在上映,他已跑100場映後活動,「只要還有觀眾就繼續跑」,據悉因金馬加持,昨(22)天該片在華山光點的場次觀眾全滿,導演鄭有傑出席映後時,看到全滿的觀眾,讓他忍不住當場流下男兒淚。鄭有傑也承諾票房若破3千萬元會把電影中剪掉關於莫子儀和姚淳耀的「前傳」故事釋出。

《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前排左起)、白潤音、莫子儀一同走金馬紅毯。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