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藍委蔣萬安於立院質詢時,批秋冬防疫專案要人人都附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恐違憲,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因應國際疫情嚴峻,擔憂防疫破口造成國內醫療量會負擔不起,此措施是不得已才做出的決定。

上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秋冬防疫新專案,規定自12月1日起零時起,所有入境台灣者都要提出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對此藍委蔣萬安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憲法規定人民有遷徙自由,而釋字第558號也指出人民為構成國家要素之一, 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指揮中心規定要入境的國人也必需提出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恐已違憲。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當初政策擬訂時主要是考量歐美疫情非常強烈,擔心防疫有破口,而武肺病毒傳染力很強,擔心對台灣安全造成影響。為了保護移動上的安全、減少國內醫療負荷,才重新訂定秋冬專案的策略。

他進一步指出,秋冬專案入境法源制度依據台灣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若取得陰性證明則可能是染疫者,有可能有傳染病,而規定是否違憲會再跟相關單位請教。陳時中表示,因染疫者搭機有移動風險,一旦國內出現破口,醫療量能是很快負擔不起的,如歐美對疫情稍微放鬆,破口就很馬上變大,因此秋冬專案「這也是不得已的措施」。

而若海外台灣人有緊急狀況,陳時中表示若國人在海外沒辦法醫療,也願意給醫療協助,協助海外台灣人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