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肆虐全球,有媒體指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將部分邊境防疫檢疫工作外包給保全公司,質疑檢疫恐出現漏透、人員防護不足,立委林楚茵今(23)質詢時也對此事表達關切。對此,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有些人力確實是委外人力,但並沒有涉及風險較高的採檢,防護物資也是充裕。

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包含桃園機場2個航廈超過100多名檢疫助理均由保全擔任,由於需要長時間接觸不同旅客,檢疫人員們感染風險較高,但保全公司並未安排接種流感疫苗,更規定12小時只能使用1副手套、1個口罩。甚至在護送有症狀者入境搭車,過程中並無防護衣可穿。

立委林楚茵在財政、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中,也對相關問題表示關切,她質疑為何會將檢疫人員外包,是有什麼情況?或是人力不足?

對此,石崇良指出「因為防疫有時緊、有時鬆」,為了因應不同時期的防疫措施,有些防疫人力確實以委託方式,不是編制人員,而委外人員的工作僅是做一般接受詢問或說明相關資訊,使用醫療用口罩、維持距離、洗手消毒是足夠的。

石崇良表示,涉及採檢、高風險行為,才會需要比較全套的防護設備,委外人員並沒有進行相關作業,防護物資也充裕,強調會別加強這些委託計畫的執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