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國大選由於疫情而開放通訊投票,選舉開票過程繁雜,各州傳出開票爭議,川普不滿大選結果遲遲不認輪而且還提告。美國退役空軍准將、國安會主管戰略規劃的資深主任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在推特po文分享在今年年初來台灣時,他觀摩台灣的整個選舉過程中,認為台灣選舉計票方式公開透明,並且開放公民監票,若有爭議,也可隨時要求驗票。

斯伯丁於22日晚間在推特分享台灣大選開票的影片,同時分享他今年觀摩台灣選舉時的心得。斯伯丁在推文中寫道,他於今年年初觀摩台灣大選,台灣任何投票所的每一張選票在開票時,任何人都可以觀看並提出質疑,沒有祕密計票,這才是選舉應該有的樣子。斯伯丁在哈德遜研究所任職資深研究員,他表示,「大家都可以看、錄影、監督,甚至喊不對」,相較於美國的選舉沒有唱票的環節,「台灣民主的透明、公開與自信,全世界都可以從台灣的大選學到東西」。

台灣的選舉制度中,所有人都必須親自出席投票,開票時必須一張一張公開計票,同時也會開放民眾入場監票,全部過程絕對公開透明,不僅讓民眾信服選舉結果,也比較不容易引起爭議。

斯伯丁發文後,各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台灣選舉太清楚了、義大利也是這樣計票,歐洲各國應該也是一樣。相較台灣,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對搖擺州喬治亞州的結果不服,於是喬治亞州在20日宣布重新計票,結果仍由拜登勝選,不過川普21日又在推特發文指出,有關喬治亞州的作弊內幕即將曝光,要大家拭目以待。

 

 

斯伯丁在推特PO分享台灣選舉 。   圖:截自斯伯丁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