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警告歐洲政府若不再實施必要的防疫措施,很有可能會在2021年初遇到武漢肺炎第三波疫情,並建議應該要效仿亞洲國家的做法。

納巴羅接受瑞士新聞報社訪問,指出歐洲在今年夏天第一波疫情緩解以後,錯失了建立防疫基礎設施的機會,「現在正值第二波疫情,如果再不建立必要的基礎設施,我們在明年初就會面臨第三波疫情」。

納巴羅指出,歐洲應該要效仿亞洲的做法,快速、果斷地採取行動,尤其在疫情初期病毒散播的速度較緩慢時,如果心不在焉的處理,問題很快就會擴大。納巴羅認為亞洲的確診數較低,是因為所有人都參與防疫的行動,像是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而且亞洲政府不會貿然的放寬防疫規範。

反觀,歐洲面對疫情的反應非常不完善。納巴羅表示,許多決策者不瞭解病毒進入「指數型」成長的嚴重性,這表示確診數有可能在一週增加8倍、兩週增加40倍、三週增加300倍、四周增加1000倍。

納巴羅特別提到瑞士政府允許戴口罩滑雪的舉動,認為瑞士可能因此達到很高的患病及死亡率。納巴羅質疑:「如果感染率下降,而且未來一定會下降,那麼到時候我們想做什麼都可以,但是現在?滑雪場應該開放嗎?是在什麼條件下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