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議員李芳儒,為了原住民議題,要求台北市中小學的236所學校校長,必須要繳交800到1000字對原住民族的看法報告,引發校長們反彈,有超過50多位的校長沒有填寫。對此,李芳儒澄清,因應110年度的12年課綱,所以癌會對是否加入原住民語作討論,他說外界質疑「要校長交作業」的說法太沉重了。

由於110年度12年課綱即將上路,對於是否要加入原住民語的問題,正在進行討論,因此李芳儒要求台北市的236所公立中小學校長填寫一張問卷,問題內容為「原住民族是什麼」、「你所認知的原住民族為何」,還有「對台灣而言,原住民族存在有何意義」,內容也註記「請分段敘述」,字數則是要求至少800到1000字,且時間限制在11月20日的5點前繳交完畢,否則會在「預算審查見」,此內容引發部分校長反彈,有校長直言「應該讓我們自由發揮,而不是規定800到1000字,為什麼要規定這麼多,而且有點像跟學生規定作業一樣」。

對此,李芳儒今(21日)回應,因為校長是學校的領頭羊,所以一定要對原住民有些想法,希望能夠先請校長寫一下,讓他能夠參考,他建議字數800至1000字,也不是要讓校長像小學生一樣來寫作文,只是希望校長能把對原住民的感覺直接寫下。

李芳儒強調,「這個問卷與審預算完全無關,沒有要一問一答!」,他說是因為24日議會就要進行教育部門的預算審查,校長們也都會來,因此希望校長們在23日已前交齊報告,不過有些細長現在也還沒把報告交過來,希望校長們有空可以寫一下,而不是說不繳交就要動預算。

教育局也回應,為了不要在審查預算時,花費太多時間,所以才先以網路問卷來蒐集校長們的意見與看法,截至20日晚間,已經有180名校長繳交報告,其中高職校長更全部繳交完畢,但也有校長表示,希望能夠尊重他們。教育局也說,有先跟議員溝通是不是可以用勾選方式來代替書面報告,但市議員希望可以直接寫報告。

台北市議員李芳儒。(左)   圖 : 翻攝自李芳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