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視察「高屏東西向第二快速公路」時表示,過去政府建設重北輕南,現在蔡英文總統一再指示,國土應均衡發展、交通建設也應平等。行政院大力支持高屏二快計畫早日通過及完工,可使國道1號及國道3號連結,大幅縮短屏東鄉親對外交通時間,期盼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聯外功能,關於設置側車道及高屏溪景觀橋等建設需要,院長也指示交通部併入相關計畫,以符合地方需求。

蘇院長首先回憶起,39年前他首次參選臺灣省議員時,針對屏東交通建設的訴求即是,人人都講好酒沉甕底,屏東人難道「踦尾包衰(臺語)」?當時交通建設以高屏溪為界,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到了高雄,高雄人輕鬆出站,而屏東人必須奔波月台換車,國道1號也只到鳳山,這都是當年重北輕南的結果。

蘇院長指出,現在蔡總統一再指示,國土應均衡發展、讓交通平等,國民也平等,不能再重北輕南,過去如有拖或慢等情形,應加速辦理。感謝交通部大力推動,以及莊瑞雄、周春米、鍾佳濱3位立委在立法院給予支持;也感謝地方政府大力配合。

蘇院長表示,建設高屏東西向第二快速公路(高屏二快)相當必要,當國道1號及國道3號加上快速道路,就不是分開的兩條國道,將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交通效益,因此橫向道路很重要。院長打趣地說,這條公路完工後,他也是受益者,以後從高鐵左營站下車後,回屏東更為方便。全屏東人口近90萬,其中約四分之一在屏東市,屏東鄉親日後搭乘高鐵將縮短時間,也很方便。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請相關單位務實規劃高屏二快建設,有關主體工程路線調整,以避開軍方大樹北營區,以及高屏攔河堰集水區等事宜,院長責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邀集國防部與交通部協調,也請吳澤成政務委員協調工程技術事宜,盼儘量減少困難,有利工程加速,也減少徵收土地困難。

蘇院長指出,高屏二快規劃延伸進入高鐵左營站相當理想;關於側車道設置需求,也請一次完成,不要等到工程完成才「穿西裝,改西裝」;另由於屏東九如的斜張橋很漂亮,關於高屏溪景觀橋的建造,也請交通部參考,一體規劃、完工。

蘇院長強調,高屏二快原預估建設經費為新臺幣390多億,再併入屏東與高雄地方需求後增加至600多億元,但行政院大力支持,盼施工一氣呵成,不要等到完工後再修改,否則將有無法計算的社會成本。

蘇院長指出,他期盼交通建設可儘速完工,建議可採「半半施工法」,分段施工,交通部如有執行困難,行政院協助解決;至於後續交通維安及土地取得等事宜,請地方政府協助,地方政府做得越好,施工就越快,也請立法委員給予支持,讓建設能符合地方要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視察「高屏東西向第二快速公路」。   圖 : 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