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今(21日)與美國國務院次卿進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就經濟、能源、5G、供應鏈等議題建立對話管道,並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為雙方優先項目。但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受訪時提醒,大內宣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貿易目的,只能達到政治效果。

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確保台美雙方在多項議題合作的方向與建立對話管道。朱立倫表示,只要有任何進展都是好事,但他要提醒蔡政府,不要做大內宣。事實上,台美之間的經濟談判已經非常久了,看起來要談自由貿易協定(FTA),以現在美國的戰略目標,我們的機會很低、很低。

朱立倫也說,這次只是一個MOU,而且美國真正將來主導的是貿易談判署,貿易談判署的態度跟美國國務院完全不同,我們一定要非常慎重,大內宣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貿易目的,只能達到政治效果。

朱立倫表示,事實上,台灣在走非常速食、網紅、民粹的方式,對台灣真正的經濟利益、貿易利益是很大的傷害。舉最簡單的例子,蔡政府搞新南向政策已經4年多,我們新南向貿易順差比例一直在下降,每年還編70億元。

朱立倫提醒稱,美國主要(主導貿易談判)的是貿易談判署,貿易談判署不論現在主導人或未來的主導人,會跟我們簽FTA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我們加入的了嗎?希望這些蔡政府都要有具體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