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兩國今(21日)舉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行政院上午召開說明記者會,媒體關注這次建立對話管道的實質意義,能否促成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雖作為我方談判代表政務委員會鄧振中坦言,BTA並不會在這個對話管道中提出。但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到,現在就說美國新的拜登政府對台美洽簽BTA沒有興趣的話,這樣的結論做得太早。

這次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主辦,讓美國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的國務院次卿克拉克(Krach)與我方代表展開經濟對話。但中間並不涉及,實質掌管美國貿易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署代表(USTR)。

因此行政院的說明記者會上,媒體也問及 USTR對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態度。鄧振中回應,台美BTA沒有在這個對話管道中提出,這個對話管道談的是雙方的經濟問題、科研計畫、5G合作、衛生醫療、基礎建設等議題,雖是非常廣泛的,但並沒有把台美雙邊的雙邊貿易協定涵蓋在內。

鄧振中說,這個對話管道的具體目標,是建立兩個國家之間機制性的對話管道,將來就各個涉及題目,雙方會有個別機制繼續去進行,構想中,不同專業的題目,會有不同專業小組做更深入的討論,若該制度運行下去,台美在全面關係上會有非常完整的對話管道,假如每個對話管道產生結果,也可能會有個別協定去簽訂。

另因外界預期,未來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較重視多元區域經濟體,對國與國之間直接簽屬的缺乏興趣。因此媒體也關注,拜登政府上任後,要如何延續BTA的討論。吳釗燮回應,如果現在就去做結論說,拜登未來跟台灣洽簽BTA沒有興趣的話,這個結論做的太早了。因為目前拜登團隊還在忙著政權移交,應該要等拜登政府正式上任後,才會針對接下來的政策有更詳細的討論,所以他不認為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機來做出結論說,新的美國政府不會洽簽對台的BTA或FTA。

吳釗燮接著說,台美之間的經濟合作目前有TIFA機制的保護,讓其是一個制度性的對談機制,前陣子台灣開放美國肉品,也有看到在美國國會或產業界都獲得非常大力的支持,贊同台灣做出這樣的決策。

吳釗燮也強調,前陣子美國國會有50位參議員,聯名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署代表,敦促其開始啟動對台灣洽簽BTA的談判機制及過程。他不記得,上一次看到這麼多參議員共同致信是什麼時候,這是一個非常強力的訊號,表達美國國會對於台灣的支持還是非常強勁,他相信接下來新的拜登政府上任後,這樣的支持也會繼續下去,當然我方也會做足一切所需要的努力,跟美方保持聯絡BTA議題上的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