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20)晚8時登場,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改用視訊方式進行,成為21個APEC經濟體首度以視訊方式舉行領袖峰會。由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將出席這場峰會,兩人的發言內容備受關注。而台灣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晚間將前往總統府參與視訊峰會。各國經濟領袖們預計在會議結束時發布一項名稱可能是「吉隆坡宣言」(Kuala Lumpur Declaration)的聲明。

據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今天發布的領袖會議會前新聞稿表示,該領袖峰會將由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主持,預計21個會員經濟體都有代表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將於會中分享全球經濟展望。

另經濟領袖們預計在會議結束時發布一項聲明,名稱可能是「吉隆坡宣言」,該聲明內容包括:貿易、投資、COVID-19病毒因應政策等,致力於亞太經濟復甦以及經商便利與數位化。而今晚的領袖會議也將見證馬來西亞把APEC的主辦權移交給明年的主辦國紐西蘭。